爬墙怪

不定期更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爱过的转学生(上)

好久没更文,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没取关,还有人私信我啥时候更文,感动。
其实有梗就会写,不过最近有点忙,所以断断续续就写得很慢,但是不会坑的,因为无论多长我都会写完再发哈哈哈。
这篇文灵感来自之前杨超越腾讯视频代言人的小短片,写得有些长,所以分上中下发。
已完结,请放心享用。


夏末的潮热毫不留情地席卷每个角落,整个城市像是一幅模糊到抽象的油画,蓝蓝绿绿融在一起,打着转儿让人晕眩。

窗外的树叶一动不动,头顶的风扇以非常缓慢的转速运作着,班委忙碌地在前排分发新书,大部分人还没有从悠闲的假期中抽离,懒散地趴在桌上补眠,教室里只有书本落在桌上和风扇悠悠的声响。

鞋子踏上木质台阶的声音多少惊扰了一些人的好梦,引得他们抬了头。

“这是我们班新来的转学生,我们听她做个自我介绍。”班主任是个微胖的中年女人,此刻正带着一个纤瘦高挑的女生站在讲台前。

女生扎着高马尾,穿着简单的白t和浅蓝色牛仔裤,抬头时引起前排男生的小声惊呼。

是一张眉目清秀的脸,单单站着都像是自带柔光,教室里沉闷的气氛一下变得活跃起来。

她静静地扫视一圈,像是看了所有人,又像只是不知道该把目光对焦在哪里。

平静如一潭死水的高二日常出现点意料外的事,总让人有些期待。

陈意涵坐在前排,抬眼能清晰地看到窗外阳光被浅蓝色窗帘过滤得柔和,斜斜地打在那张白皙的脸上,她的睫毛纤长浓密,在下眼睑落下浅浅的阴影。

“我……”女生刚说出一个字,眼神变得怯生生,低着头小声地继续,“我叫杨超越,请多关照。”

教室里依旧很安静,杨超越的声音还未传递到后排,就消失在闷热的空气中。

随之一同消失的还有一些其他东西,大家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鼓掌,男生又在心里的长长的名单上添加一个名字,女生心照不宣地互相看看,露出放松的笑容。

突然闯入这平淡无味的高中生活的人,若是胆小怯懦的性格,那注定像是没墨的钢笔,怎样用力都划不出任何颜色。

陈意涵目送着那个颀长的身影在教室最角落坐下,忍不住想起刚才她抬头瞬间冷淡的眼神,但只一霎,又成了无神的模样。

班主任一出门,教室变得热闹起来,杨超越的出现仿佛一粒沙子掷进水面,波纹都未泛起。



开学已经一个月,天气渐渐转凉,教室里老旧的电风扇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安静地等待着下一个夏天。

放学后,学生陆续离开教室,留下排列不齐的桌椅和一片狼藉的地面。

杨超越把书包放到桌上,突然被窗外赤红的天空吸引,认真专注地望了好久。

很多时候,陈意涵都觉得独处时的杨超越和众人面前的杨超越不是同一个人。

“杨超越,今天是咱俩值日。”

陈意涵拿着扫帚走近她。

杨超越有些慌乱地收回视线,回神似的连连点头。

“好的,我收拾一下桌子就来。”

她从桌肚里取出一叠信封和几包零食,一股脑扔进了后边的垃圾桶,然后迅速从橱柜里拿了一把扫帚,开始清扫起来。

陈意涵拎起垃圾袋的时侯觉得里面不是垃圾,而是少男们碎成渣的心。

在她看来杨超越已经够低调了,不参加任何校内活动,大多数时候就是望着窗外发呆,视线投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和同学相处也是温和小心,从不起争执,除了外貌,唯一突出的就是她的成绩,自从她来了这个班级,从前的倒数第一现在稳居倒数第二,乐得那人家长以为孩子学习进步,拎着礼品学校感谢老师。

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即使刻意让自己透明化,依旧有大批的追求者趋之若鹜。

刻意?陈意涵的目光从认真做事的杨超越身上移开,有些疑惑自己的用词,或许是自己的心思过于缜密,才把人都想得那么复杂吧。



“杨超越,帮我个忙吧?”

沙薜手里拿着一封粉色的信,走到杨超越桌边。

“什么忙?”

“帮我把这信送给8班的杜䛌辉。”

杨超越视线在那封信上停留了一会儿,有些犹豫。

“这不太好吧?”

“有什么不好的,帮我递个信而已,也不是什么难事。”

“如果是情书……”

书字还未说完,就被涨红了脸的沙薜气急败坏地打断。

“你别瞎说!你就说帮不帮吧!”

即使在角落,也因为分贝过高引起其他人的注意,杨超越避开其他人探寻的眼神,默默接过了信。

陈意涵是背对着他们的,但她能想象杨超越是怎样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这段时间大家似乎认定了杨超越是个木讷,沉默寡言的老好人,不少女生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总是差她做事,跑腿买零食,帮忙做值日,还好她成绩很差,不然可能还要抄她作业。当然也有男生蠢蠢欲动想要英雄救美,都被眼尖的女生发现,伶牙俐齿地怼得男生满脸通红。

杜䛌辉是学校篮球队的,长得也还行,学校不少女生喜欢他,沙薜就是其中之一,但是自己不好意思送情书让别人代送,这种行为就像是考试作弊一样让人觉得不齿。更何况找杨超越……好几次课间都能看到杜䛌辉和几个朋友从窗边经过,眼神在杨超越所在的地方游移,又被朋友们起哄着跑走。

快放学的时候杨超越拿着信走出教室,沙薜和几个女生互相使了眼色,也跟着走了出去,正巧陈意涵从老师办公室出来,看见一堆人鬼鬼祟祟地跟在那个瘦高的背影后面,也鬼使神差地跟了上去。

被叫出来的杜䛌辉摸着脑袋显得有些害羞,大高个需要杨超越抬着头才能直视他。

“这是我们班沙薜托我给你。”

杜䛌辉听完,表情是毫不掩饰的失落,看着那封粉色的信犹豫着该不该拿。

“你不要吗?”

杨超越的语调逐渐下降。

“你等我一下。”

杜䛌辉急匆匆跑回教室,很快拿了一本书出来。

“你收下这个,我就收下这封信。”

从陈意涵的视角,只能看到杨超越接过一本书转身,而杜䛌辉接过信以后,揉成团塞进裤兜里。

看到这个画面的自然不止陈意涵一个,还未等杨超越走近,沙薜一众人就已经冲上去夺走了她手里的书。

“他给你什么了?”

沙薜低头翻着那本《围城》,发现扉页上写着几行龙飞凤舞的字,也是一段告白,对象却是眼前一脸无辜的女生。

“呵,我让你递个信反而成全你们了?”沙薜因为激动声音变得尖锐,“你早知道他喜欢你还故意答应帮我送信?”

“我不知道……”

没说几个字,杨超越微弱的辩解又被打断。

“你别装了,长得就一副白莲花的样子,真该让杜䛌辉看看你虚伪的样子。”

“就是啊,当初看她第一眼就觉得这人不如外表那么安分,没想到会和沙薜抢喜欢的人。”

“沙薜喜欢杜䛌辉都一年了,这杨超越才来多久,就把杜䛌辉拿下了。”

“除了脸还有什么,成绩那么差。”

杨超越静静站在原地,低着头也不反驳。

初秋的微风拂过,轻轻吹动她两鬓散落的发丝,而她整个人就像泛黄的银杏树叶一样摇摇欲坠。

“你们在干什么?不知道待会儿要布置作业了?”

陈意涵出声,自己都没察觉声音里掺着的怒气。

沙薜她们一见是班长,便瞪了杨超越一眼回了教室。

等人走远,杨超越才慢慢抬头,似是舒了口气,也迈开步往教室走。

陈意涵转身轻叹一声,加快了步子回教室发试卷。



横刀夺爱事件经过沙薜等人的不懈努力,总算是传到好几个班,即使杨超越已经明确拒绝了杜䛌辉,依旧不能摆脱她狐狸精的称谓,她明显能感觉到自己慢慢被同学疏远。

高二(9)班和高三(1)班一起上的体育课,杨超越一个人待在最边上的篮球架前投篮,她似乎只是随意地往篮筐里扔,却几乎每次都能进。

陈意涵一般都会翘课回教室写作业,但不经意发现那个扎着高马尾的女生在远处拍打着篮球,就驻足看了会儿。

“学妹,你有兴趣加入校篮球队吗?”

面前是一个抱着篮球,栗色长发的女生,她偏软的嗓音和冷峻的长相略显违和。

“傅菁,你是不是吓到小学妹了?”

老远走来一个笑容甜美的女生,刚走到傅菁身边就挽住了她的手臂。

“可爱的小学妹,这位长得有些奶凶的学姐叫傅菁,校篮球队队长,我叫吴宣仪,是她的好朋友。”说到最后三个字的时候,吴宣仪转头望着傅菁,说得意味深长。

那位叫傅菁看上去有些冷酷的学姐居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脸。

“学姐好,我是高二(9)班的杨超越。”

吴宣仪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原来你就是杨超越,果然很漂亮,我喜欢。”

“哎呀,宣仪你都扯哪儿去了。杨超越,我看你投篮不错,个子也高,想不想进篮球队?”

“我……”

“进校队可以作为体育生参加高考哦,分数线比较低,你懂的。”

吴宣仪说着顺带飞了个wink。

“你可以好好考虑,想好了随时可以找我。”

傅菁留下这句话,就拖着还想说什么的吴宣仪迅速走了。

加入校队吗……

杨超越茫然地把篮球从左手换到右手,恍惚中看见那天在走廊替她解围的班长的背影。



在杨超越抬眼前,陈意涵迅速背过身快步朝反方向走去。

差点就被看到。

远处女生们的笑闹声还未钻入耳朵,怦怦的心跳就阻绝了其他声响。

口袋的手机震动了一下。

-放学一起逛街啊?

是吴宣仪发来的邀约。



傅菁原本是准备骑车回家的,被吴宣仪一把拽住后座,差点儿从车上摔下来。

“傅菁,载我去恒隆吧。”

这让从来没载过人傅菁感到头大。

身旁经过的一个同班男生推着自行车停下,挑了挑眉拍拍自己的后座。

“傅菁不肯,我载你啊。”

“滚。”傅菁朝他的后轮踢了一脚,嫌弃地翻了白眼。

“宣仪,你坐上来,我试试。”傅菁跨上车,神情紧张地稳住平衡。

吴宣仪窃笑,坐上后座顺势揽住了那纤纤细腰。

明显感觉到傅菁身体僵硬了一下,吴宣仪变本加厉地把头也靠上去,声音里是掩不住的笑意:“走喽。”

自行车摇摇晃晃地往前几米,傅菁感受到车身的颤抖,长腿一伸,用脚抵住了地面。

“不行,我怕摔着你。”

吴宣仪下车佯装生气地朝她手臂一阵乱打。

“你下来,我载你。”

从没被人载过的傅菁刚坐上后座就因为吴宣仪突然的起步吓得搂住她的腰。

“我会骑很快哦,还可以搂紧点儿。”

吴宣仪故意发出警告,感受到腰间那双手又紧了紧,满意地勾起嘴角出发。

学校后门延伸的小路是一个下坡,远远望去只有夕阳的光晕,傅菁收回视线,看到吴宣仪黑色的发丝像染上一层金粉,整个人都显得耀眼夺目。

耳边是呼啸的风声,仿佛下一秒就能起飞。

即使冲破了那道光,进入未知的世界,只要双手环抱的人还在,就无所畏惧了。

她这样想。



陈意涵到饰品店的时候看到吴宣仪在兴致勃勃地挑耳环,而傅菁在她身边,眼睛不停地瞟着旁边一排戒指。

“傅菁学姐想买戒指啊?”

“啊?”傅菁愣了一下,立即摇头否认,“没有没有。”

“傅菁想买戒指?我记得你不喜欢戴首饰啊?”

“嗯,就随便看看。”

啧,明明一边看情侣对戒,一边悄悄观察吴宣仪的手,傅菁学姐的心思也太好猜了吧。

吴宣仪却放下耳环,开始认真看起了对戒。

“这些戒指挺好看,傅菁咱们买一对戴戴?”

“这……是情侣对戒啊。”傅菁话都说得不利索了,声音更加轻软。

“谁说一定要情侣戴啦,好朋友也能戴的嘛。”

吴宣仪弯起眉眼,拉着傅菁一个个试戴,傅菁依着她耐心挑着,时不时抬眼看她,目光温柔。

啧,什么好朋友,傅菁学姐这眼神真真腻死人不偿命,到底这层窗户纸什么时候能捅破。

不过吴宣仪也是有耐心,明知道傅菁学姐的心思,就是逗猫似的想等她先开口,恶趣味。

陈意涵每次和她俩一起逛街就有当电灯泡的自觉,所以稍微走远点以防被亮瞎,很巧的,她看到对面柜台一个穿着同款校服的背影。

杨超越认真盯着玻璃橱窗,视线掠过一排做工精致的手链,没找到想要的,失望地转身,发现对面站着的居然是陈意涵。

“杨超越?那么巧?”发出声音的是刚买好对戒的吴宣仪,隔着僵立的陈意涵冲杨超越招手。

“真的好巧,学姐好,班长好。”

“叫名字就好啦,你和意涵不是一个班的嘛,那么不熟啊?”

“杨超越,你想好要不要进篮球队了吗?”

傅菁上前一步默默牵住吴宣仪的手,不动声色地阻止了吴宣仪的唠嗑行为。

“这12小时都没到,你给人考虑时间也太短了。”

令人意外的是,杨超越点了点头,语气没有再犹豫。

“我想进篮球队。”

陈意涵觉得此时的杨超越很不一样,眼神坚定,不知道是不是商店的灯光过于明亮,她一向懵懂的眼眸甚至透出一丝迫人的气势。

“那明天早晨七点操场见。”

“好。”

“超越,不跟我们一起逛街吗?”

“不了,我就先回去了,再见。”

“好吧,bye。”

吴宣仪无奈地看着杨超越走远,转头问陈意涵:“杨超越在你们班话也这么少的嘛?”

“差不多,又差挺多。”

“你这话说得我听不懂了。”

“反正挺难解释的,我也没搞懂呢。”

陈意涵甩甩脑袋,试图把里面存着的两个杨超越清出去。

“吴宣仪,你怎么对杨超越那么感兴趣?”

傅菁声音有些闷,转着手指上的戒指故意不看吴宣仪。

“我就是一见如故,觉得这孩子挺招人疼的。”

“你就是看上她的脸了!”

“没有!”吴宣仪迅速反驳完又没底气地补充了一句,“好吧,这孩子挺漂亮的,我对她有点母爱泛滥。”

“你对一个小不了咱们几岁的人泛滥啥母爱,我早说了给你买个宠物猪养养。”

“是你自己想养猪,放弃吧,我不会同意的。”



加入篮球队的福利之一,就是不用参加早晚自习。

陈意涵在讲台点名时,看到杨超越三个字,微怔,在后面的方格打了圈。

这两三秒的安静,才让班里其他人意识到杨超越缺了早自习,却也没人知道她去哪儿了。

恰巧体育课破天荒被调到上午第一节,早自习后全班都吵吵闹闹往操场走。

陈意涵到了操场下意识四处张望,果然看到傅菁领着几个队员在跑步,杨超越也在其中,应该是跑了很久,步伐不似那么轻快。

“杨超越怎么跟着傅菁学姐跑步?”

沙薜也发现了她,声音大得足以让整个班听到。

“难道进篮球队了?”

“听说入选球队的要求很严格啊,杨超越怎么能进?”

“不会是找杜䛌辉说情了吧,别忘了男篮队和女蓝队的教练关系挺好的,杜䛌辉偏偏又是男篮队长。”

“他们果然在交往了,杨超越手段可以啊。”

几个女生叽叽喳喳,引来更多人加入八卦。

秋风本是清爽的,偏偏刮来时还卷挟着不怀好意的讨论声,让陈意涵有些心烦。

杨超越跑近时能听到班里那群人不太清晰的说话声,中间夹杂着她的名字,她便抬头望去。

陈意涵没料到她会往这里看,那清澈的水眸就直直撞进她心里,一下子打散了所有的烦闷。



体育课向来是最轻松的,其他人都懒懒散散靠在栏杆上闲聊,陈意涵对着那认真训练的背影看了一会儿,打算回教室做题。

“意涵,陪我去找傅菁吧,正好有事儿找你商量。”

吴宣仪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二话不说拉着她就走。

一看到吴宣仪,本来还因为早起训练睡眼朦胧的傅菁顿时清醒了,伸手摘了黑色鸭舌帽,露出英气的笑脸。

“你晚上偷猪了吗,怎么总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吴宣仪毫不客气地揉乱了傅菁柔顺的长发。

傅菁还乖乖低下些头露出享受的表情,像是被顺毛的小狮子。

“找我来就是看你们秀恩爱的吗?”

陈意涵实在看不下去了,出声戳破了俩人周边的粉色泡泡。

“什么秀恩爱呀,我俩就是好朋友。”

傅菁悄悄瞥了眼吴宣仪,红着脸解释。

“对对对,我们就是社会主义绝美友情。意涵你可别瞎说哦。”

吴宣仪眼中含笑,冲着陈意涵挤了挤眼。

“……我走了。”

“别呀,正事儿没说呢。过两周咱们学校和隔壁学校有个篮球友谊赛,你要不来拉拉队凑个数?”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爱参加这种活动。”

“就当帮我个忙嘛,我好歹拉拉队长,找不到人多丢脸啊。”

“我记得学校想进拉拉队的女生不少啊。”

“隔壁的拉拉队出了名的美女如云,我们不能输!”

“是你不能输,和我没啥关系哈。”

“意涵你就帮帮宣仪吧,要不是杨超越要参加比赛,我就把她借给宣仪的拉拉队了。”

“杨超越也要参加比赛?”

“嗯,她以前就是校队的,我挖到宝了。”

“拉拉队能跟着球队一起比赛诶,那两天就不用上课了。”

“好吧,我就去凑个数。”

并不是不用上课这个条件说服了陈意涵,而是能看到杨超越比赛让她有想去的欲望,平常看着处处小心,唯恐得罪别人的她,在这种必须分出胜负的竞技比赛中是什么样的。



篮球队每天早晨都要训练,杜䛌辉几乎天天都要到门口来等杨超越,不胜其烦的杨超越为了避开他,去训练的时间越来越提前,最后因为起得太早差点困晕过去,只得低着头认命跟杜䛌辉走在一起。

沙薜看在眼里,吃准了杨超越好欺负,趁她不在不是往她课桌里扔垃圾,就是偷偷藏了她作业本,导致训练结束本就很累的杨超越更加手忙脚乱。

这些事班里同学都清楚,却没一个人上去阻拦,甚至有些人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到杨超越从垃圾桶找回自己皱巴巴的试卷,可能是高中上课,复习,考试的生活实在太乏味,以至于这种事都能成为大家的调味剂,让他们在课后还能津津乐道。

杨超越似乎是没有生气这种情绪的,她总是一声不吭地从犄角旮旯找到自己丢失的东西,或是平静地清理桌肚里的垃圾,老师问起作业或试卷怎么会那么脏时,低着头说自己不小心弄到的。

她生得一张乖巧白净的脸,虽然成绩不太好,可也从不闹事,老师也不忍心多说她,只道下次小心些。

陈意涵本不是爱多管闲事的人,却也实在看不下去。所以杨超越不在时,她发试卷和作业看到上面写着杨超越名字的,就先替她收好,等她回来了,再递给她。沙薜自然知道她有心帮着杨超越,连带着对陈意涵都讨厌起来。

陈意涵偶尔因为去参加拉拉队排练导致晚发了作业或者忘记强调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沙薜就率先在班里抱怨,虽然只有几个人附和,却也导致老师去找陈意涵谈了话,让她不要忘记班长的责任。

沙薜趁着下课老师还在讲台故意大声嚷嚷,冤枉陈意涵时,杨超越在擦黑板,回头能看到陈意涵低着头做题,刘海软软的垂下,手中的笔没有停过,颇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架势。晚自习前被老师叫出去,没过几分钟再回来时,陈意涵依旧是很淡然的样子,回座位拿出本子,执笔做题。但是过了很久,笔都没有挪动一下。

天渐暗,在晚霞中划出一圈圈弧线的飞鸟也随着天边最后一道橘红逐渐消失,教室白炽灯的冷光成为校园唯一的光源。杨超越盯着她披散在背后的柔顺长发看了很久,意识到该去训练了。



比赛前一周,杨超越下楼梯被人绊了一跤,脚踝的疼痛感瞬间蔓延开,她坐在台阶上忍不住攥紧了拳。

一串笑声从她身后至面前,她蹙着眉看见沙薜得逞的笑脸。

随后身边突然有个人蹲下,带来一阵清雅的香味。
“你怎么样?”

嗓音低低的,有些急促,透着担心。

“脚踝崴了,有点疼。”

“沙薜,你太过分了!”

这是杨超越第一次看到生气的陈意涵,向来清冷没有过多情绪的她,破天荒抬高了音量怒视着沙薜。

“算了,是我不小心。你能带我去医务室吗?”

杨超越轻轻摇头,因为疼痛脸变得苍白,眸中藏着隐忍。

评论(33)

热度(48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