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怪

不定期更文

【越涵】一部诺基亚引发的偶像剧

越接近决赛,觉得大家精神紧张,希望这篇文能让你们放松一下。
这是前两天突发奇想的一个脑洞,纯属娱乐。
啊,还有鹿小草终于拥有了姓名,鼓掌。



“来应聘的职位?”


“餐厅服务员。”


小姐姐抬眼上下打量了她一番。


“会英语吗?”


“会一点……”简单的hello,hey,ok也算会吧。


“什么时候可以上班?”


“立刻!”


“好,我带你去领制服吧。”


人事部的小姐姐填完表,带她去了制服房。


拿到制服的时候,杨超越就有些疑惑,现在餐厅服务员的制服都那么好看了?


直到换上制服被小姐姐带着去了一楼大堂,和鹿小草大眼瞪小眼,她才意识到,自己居然进了前厅部。


“Lucia,你的徒弟,好好带啊。”


小姐姐走了,鹿小草啃了一半的橙子卡在嘴里,滴滴答答往下滴着汁水。


“小草,你的英文名是什么?露掐?”杨超越注意到鹿小草胸前的名牌,但上面的英文她不会读。


“你你你不是来面试餐厅服务员的吗?”鹿小草手忙脚乱抽了好几张纸巾擦着手和下巴。


“是啊,我也不知道怎么来这了。”杨超越挠了挠脑袋,想不通刚才面试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不过来这儿也好,你去餐饮部我还担心你被欺负,在这儿我罩着你,别怕。”鹿小草拍了拍胸脯,姿势非常直男。


桌上的电话响了,鹿小草在三响前快速接起,瞄了眼是内线。


“你好,这里前台Lucia,有什么可以帮您?”


“这里人事部,我刚才忘了说,让你徒弟尽快想个英文名,要给她做名牌。”


“好的,bye。”


挂了电话,鹿小草让傻站在桌边的杨超越坐下,问道:“超越,你英文名是啥?”


“我……”刚想说自己没有,突然依稀记起有人给自己起过一个英文名。


“嗯?”


“好像是Lilac。”


“丁香紫?不正好是你喜欢的颜色吗?还挺配。”


“是哦……”


杨超越在前厅的第7天,鹿小草从一开始的信誓旦旦到萎靡绝望,酒店操作系统是全英文,杨超越靠死记硬背也还没到能独立操作的程度。


鹿小草在笔记本上给杨超越手写系统出现的每个较复杂单词和中文翻译,就在感觉手快断掉的时候,接到了人事部打来的电话。


“Hello,这里人事部Echo,今晚小陈总要来,你们前台安排一下。”


“小陈总?”不是前天刚去法国吗?


当然,鹿小草还没胆大到用工作电话聊八卦。


“嗯,预计凌晨一点到酒店,先给她做个预订。”


“好。”刚想说bye,鹿小草突然想到了最近一直萦绕心头的疑惑,赶紧补问,“对了,你当时怎么就把超越放前厅了?”
Echo的回答简单粗暴,像棒槌把鹿小草锤得无话可说。


“她好看啊,放前台就是门面担当,多有面儿啊。”


深夜的酒店没了平时的人来人往,灯火辉煌的大厅关了好几盏灯,暗了几个度,整座酒店像是漂在漆黑海面上的方舟。


杨超越在鹿小草的指导下完成了夜班交接的一套流程,搬出办公室的椅子坐在桌前。


“今晚别坐。”鹿小草又咕噜咕噜把椅子推回去。


“为什么?”


“小陈总要来,让她看到咱们上班时间坐着就惨啦。”


“好吧。”杨超越抬了下因为站得过久而酸痛的脚,手撑在桌上背单词。



整个大厅很安静,只有偶尔路过的保洁阿姨拖地的声音,杨超越紧盯着本子上的单词,渐渐感觉这26个字母像小人一样跳动起来,离开了纸面在她眼前晃悠。


不行不行,眼皮子耷拉下去了,要振作!


杨超越狠狠地掐了手臂上的肉,又因为太疼忍不住嗷了一声。


陈意涵进酒店时就听到一声奶声奶气的叫声,走近前台发现前台的女孩表情丰富地皱着脸。


行李的滚轮声由远及近,杨超越赶紧换了端庄官方的微笑面对客人。


酒店深夜的客人大多是满脸疲惫的出差人员或是一脸横肉搂着女人的大叔,难得见到这么一个清秀亮眼的年轻女孩。


杨超越有些愣神,直勾勾盯着这位妆容精致的漂亮仙女。


“咳。”两人对视几秒,陈意涵率先打破了沉默。


杨超越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右手慌张地去够鼠标,小心道:“不好意思,您有预定吗?方便给我您的身份证登记一下吗?”


眼前的小姐姐听完微微眯眼,视线似乎在她胸前的名牌停留了一下,然后从包里取出一本护照。


杨超越能看出她眼底的疑惑,此时的她更加迷惑。


我是不是说错话了?看我的名牌不会想投诉我吧?


杨超越习惯性想求助鹿小草,却更惊慌失措地发觉她坚强的后盾不见了。


她打开护照发现这位小姐姐是外籍,不会听不懂中文吧?我要用英语跟她对话吗?


室内温度急剧上升,她感觉自己的头顶已经可以冒青烟了。


“Please…Wait a minute.”磕磕巴巴地讲完,杨超越有些害怕地抬眼看,发现小姐姐依旧面无表情,她此刻言辞匮乏的脑袋只蹦出一个词:冰山美人。


“超越,你干啥呢?”救兵鹿小草从天而降,杨超越长舒一口气,还未开口,就看到鹿小草的表情从随意到惊讶再到谄媚。


“小陈总!晚上好,我是前台Lucia。一路舟车劳顿辛苦了,我立马给您把房卡做好。”


陈意涵点点头,脑袋里还在回想刚才鹿小草喊的名字,超越?


目光又一次看向那个长相清纯可人却有点冒失的女孩,此时的她怯生生躲在Lucia后面,湿漉漉的黑眼珠就像自己养的大金毛。


“我去复印护照,你把小陈总的房间找出来。”


“房号多少呀?”


鹿小草的步伐一滞,拿着护照的手有些颤抖,咬牙道:“总套就一间,你不知道是哪个吗?”


“哦哦哦。”


杨超越应着,手忙脚乱地在界面里输入数字。


“你叫什么名字?”仙女开口了,声线意外地不是甜系,清冷低沉。


完了,真要投诉我了。


杨超越哭丧着脸看了看鹿小草,发现她挡着脸假装看不到,只能低头对着自己的名牌读出来:“Lilac。”


“中文名。”陈意涵觉得她拼命控制嘴脸不下垂的样子很好笑。


还要中文名?看来要被开除了……


“杨超越……”


陈意涵又仔细打量着她,神情有些复杂。


眼见那清澈的双眸透出不安的情绪,赶紧出声安慰:“我就随便问问,别担心。”


杨超越是不信的,一般老板问员工名字不是他做得太好就是他做得太差,而自己显然不是前者,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被这位小陈总盯得紧张,杨超越全程不敢抬头,战战兢兢地把登记表给她签字,把做好的房卡往卡套里面塞。


陈意涵接过鹿小草还给她的护照,看到杨超越还在低着头笨拙地塞着房卡,应该是卡套太紧,她试了几次都没成功。


“超越,我来吧。”鹿小草快出了一后背的冷汗了,伸手去拿杨超越手里的房卡。


“没事,卡套不用了。”陈意涵冲着愣神的杨超越浅笑,从她手里拿过房卡。


“小陈总慢走,晚安!”鹿小草内心雀跃,送走今晚的大佛,可以安心了。


“晚安。”


“不对啊,我对小陈总说的晚安,她怎么是看着你回的晚安呢?”


“……小草,我可能被小陈总盯上了,我要被开除了。”杨超越腿一软赶紧撑住了桌子,嘴巴一撇就想哭,误打误撞找了份体面工作,没想到才一周就要被踢了。


鹿小草想安慰她两句,但身边同事都说小陈总这个人平时都冷冰冰的,说不准这回杨超越就撞她枪口上了,只能陪着她一起哭丧着脸。




凌晨两点,陈意涵洗完澡躺在床上,拿起床头柜上的诺基亚手机,若有所思地盯着手机背面贴纸上的字:超超越越。


点亮屏幕还能看到之前的界面,上面是和“念念”的短信记录,聊天的最近时间停留在两天前。


-你现在在哪儿?


按下这几个字的时侯,她手都有些颤抖,似乎有一场海啸冲破她脑海内构建的世界观,关于这个手机的一切又开始跑马灯般回放。



七天前的晚上,陈意涵从商场出来没几步看到地上有一部手机,她捡起来发现是诺基亚,但奇怪的是虽然是几年前的老款,手机外观看来几乎是崭新的,看得出手机的主人挺爱惜它。


手机背面有一张姓名贴,就是小学时候贴在作业本上的那种贴纸,上面写着超超越越四个字,笔迹清秀却很稚嫩的样子。


可能是家长为了防止小孩过度沉迷手机,所以买了这种功能不多的旧款吧。


陈意涵转身准备把手机送到商场的失物招领处,突然感受到手机的震动,有一个叫“念念”的人打来了电话。


“喂,你好。”


“……”除了杂音再无其他。


“你好?”


“……”


陈意涵挂断了电话,没过多久,又收到一条短信,还是那个念念发来的。


-你好,我的手机丢了,如果你捡到这台手机,可以麻烦你还给我吗?


-怎么证明手机是你的?


-真的有人捡到了!?你看手机背面有我的名字,杨超越,拜托你还给我吧,这是我花了大半个月工资买的。


大半个月工资?现在北京最低工资都要超过两千了,这手机顶多五六百吧。


陈意涵扯了扯嘴角,现在的小孩真会骗人。


-我放失物招领处,你自己去拿吧。


-可是商场待会儿要关门了,我来不及赶过去……


陈意涵脑补了一下一个小学生对着自己可怜巴巴地对手指的样子,头疼地拨过额前的长发。


-半小时,我在恒隆地下停车场等你,你可以让你爸妈过来拿。


-我自己去就可以了,谢谢了!你真是个好人!


算是日行一善吧,陈意涵快步走进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坐了进去。



车内悠扬的音乐隔绝了外面被涂了一层灰暗色调的停车场,直到手机的震动再次响起,陈意涵才从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抽离。


-我到停车场啦,你在哪儿呢?


-E013,黑色跑车。


顺便看了眼车上的时钟,正好半小时。


几分钟后。


-我到E013了,可这停的是一辆白色轿车诶。


陈意涵蹙起眉,她确定自己停的车位没记错,所以这个小孩看错地标了吧。


-你看错了?再找找。


这回收到了一条彩信,照片并不清晰,噪点很多,但能看出背景是停车场,一辆白色丰田,地面上是白字E013。


什么情况?


陈意涵下车确认,自己的确停在E013啊。她也拍了一张同样角度的照片,传给对方。


-这是怎么回事?


陈意涵意识到好人好事并不好做,有些烦躁起来。


对方隔了几分钟又发了一条信息。


-要不我在商场停车场旁边的超市等你?你车子开出来一定会经过的。


-好。


陈意涵发动汽车往地面上开,过了出口才意识到那家超市早就换成一家鲜花店了。


-超市换成花店了,你在哪?


又是一条彩信。


照片里的确是以前的那家超市,模糊的像素让它看上去有些失真。


感觉事情变得棘手,陈意涵关掉车内的空调,放下车窗让空气更快地流通。


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意料之内只有令人更加烦躁的杂音。


-今天太晚了,我明天找机会给你,早点回去吧。


陈意涵其实还挺疑惑,怎么有父母放心让自己的小孩那么晚还在外面晃悠的。


-好的,还是谢谢你。



那晚以后,陈意涵又连续两次和对方约好了地点,都没成功见到面。


是在整我吧?


陈意涵坐在办公桌前支着头看到对方发来的新消息,第一次感受到了荒谬。


-我们是不是不在同一个时空?


果然是个初中生?


-要不你把银行卡号给我,我把手机钱打给你?


-这只手机对我来说意义很大,是我第一笔工资买的。


-你多大?


-17。


啧,居然比自己想象的大。


-还是学生哪来的工资。


-我不是学生了,上个月刚找到工作所以奖励自己一部手机。你那儿是2016年吗?


桌前的日历让自己确信现在的确是2018年了。


所以真的有人跟她开玩笑?


-累了,姐姐没空跟你开玩笑。


-我没开玩笑。


对方很执着,甚至每天给她发当天报纸的出刊日期照片。


连着收到五天,陈意涵内心有一丝动摇,但又被她从小被灌输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强行压制下去。


第六天陈意涵被派去法国出差,没想到今天回酒店居然看到了可能是那个杨超越的女孩。


透过大片的玻璃窗看到深蓝色的夜空,在北京几乎看不见星星,只有远处马路上的灯光依旧耀眼。


这么普通的凌晨,却因为手上不起眼的小手机,具有了魔幻色彩。


手机屏幕亮了起来。


-那么晚你还没睡啊?我刚下班准备回念念家里。


又是念念,用着那个叫念念的手机,还住在他家。


陈意涵看着发件人念念这两个字就觉得有些不适,动手把备注改成了超超越越。


舒服多了。


她自己都没意识到此刻脸上的笑容有多幼稚。


-你是不是长得还挺好看的?


-你看我相册了吗?!照片都是假的,我加了滤镜…


仅从文字就能想象出杨超越低着头,声音越说越轻的样子。
-放心,没看相册。


-念念说手机可以借我到下周,要不然咱们别约地方见面了,你试试到付寄给我?


-你不是一直坚持咱俩不在一个时空吗?


-虽然这么说,还是想试试能不能拿到手机,毕竟刚买没多久,心痛。


-我今晚还你,在爱菲儿酒店等着吧。


-爱菲儿酒店?没听过北京有这家酒店啊?


陈意涵预料到了答案,这家酒店今年一月才开业,三年前自然没有。



因为工作日的关系,今天凌晨入住的客人并不多,可能要被开除这样的恐惧在杨超越简单乐观的脑子里停留不了多久,现在的她已经因为肚子饿开始浏览起了外卖app。


“别玩手机啦,待会儿被小陈总看到就糟了。”鹿小草紧张地注意着电梯口,就怕冷面小陈总突然出现。


“嗯嗯嗯,我点个外卖就好。”


杨超越还在专注盯着屏幕,在烧烤和炸鸡中犹豫不决。


清脆的电话铃在空荡的大厅中响起,把两人都吓了一跳。


鹿小草看到显示屏上的房号,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超越,接电话。”


“等会儿,我下个单。”


“别等了,赶紧接!”鹿小草拿走了她的手机。


杨超越猝不及防,气鼓鼓地瞪了她一眼,快速拿起听筒。


“您好,这里是爱菲儿酒店前台Lilac,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杨超越,来我房间一趟。”低沉的声线透过话筒线清晰地传进耳朵。


被喊到名字的人瞬间晃了神,手一抖差点儿把话筒扔出去。
许是良久没听到她的回应,对方又放缓了语调。


“听到了吗?”


“啊,是!”


挂了电话,杨超越整张脸都往下垮。


“怎么了怎么了?”


“小陈总让我去她房间,估计我待会儿就被开除了。”


鹿小草眉头一皱,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要开除咱们这种小员工哪需要小陈总亲自面谈,一纸通知就行了啊。”


“我害怕。”圆溜溜的眼睛开始泛红,显得楚楚可怜。


“没事,你去吧,要一直不下来我就去救你。”


高跟鞋踩在地砖上的声音渐渐消失在大堂,杨超越心跳随着电梯的快速上升也逐渐加快。


门打开的瞬间,杨超越看到的是换了睡衣卸了妆的陈意涵,自在慵懒的模样像一只波斯猫,不如刚才大堂看到的干练严肃。


“愣着干什么,进来。”


如果没看错的话,小陈总似乎心情不错。


“我错了,小陈总,请你别开除我。”杨超越停在原地,低着头不敢看她。


“哦?你哪儿错了?”陈意涵饶有兴趣,低头耸肩的杨超越像是一只鸵鸟。


“我…我不应该没认出你。”


陈意涵心头一跳,轻声道:“你知道我是谁?”


“嗯,今天小草给我培训过了,给我看了你的照片让我留意小陈总,可是我刚才一紧张就忘了。”


“嗯,那是该开除。”


她的语气轻飘飘的,倒吓得杨超越猛一抬头。


“坐。”


陈意涵扬起下巴示意了手边的沙发,自己也坐了下去。


杨超越内心挣扎了一下,坐在陈意涵对面。


“过来。”


只需一个眼神,她就乖乖地坐到了小陈总身边。


杨超越以为小陈总递过来的是辞退通知,却没想到当她乖乖张开双手接住的却是一只手机。


“还你。”


脑中模糊的记忆像随意散落在各地的拼图,三年前她丢过一只手机,为什么没有找回来,她把原因忘了,直到看到手机背面熟悉的字体,碎片渐渐拼凑在一起趋于完整。


“果然真的跨时空了!”杨超越激动地忘了害怕小陈总,打开手机看到短信聊天界面,这下把丢失的记忆七七八八都找回来了。


“我看看自己能不能和三年前的自己聊天!”


-我是20岁的杨超越!


短信迟迟未发出去,手机信号消失了,似乎再也不能和三年前的那个杨超越联系了。


陈意涵笑望着杨超越的表情从兴奋到失落,拿起桌上的高脚杯抿了口牛奶。


“我费了那么大功夫才把手机还你,你要怎么报答我?”


以身相许。杨超越听到这种古装剧般的台词差点就把接下来的四个字脱口而出,可身边这人可不是能随意开玩笑的。


“我会努力工作,为酒店创造更多价值的!”


陈意涵扑哧一声笑出来,这个人怎么认真说话的时候都那么搞笑呢。


“你现在还住在你朋友念念家里吗?”


“不,我现在住酒店的宿舍。”


“这样吧,我家正好多个房间,租给你,我也算不浪费资源。”


小陈总的家,那房租得多贵!


杨超越面露难色,又不敢开口说不。


“房租每月500吧,你的大半个月工资。”


陈意涵瞟了眼她手里的诺基亚,冲她眨了眨眼。


这还是那个冷面小陈总吗……倒是和三年前那个和自己短信聊天的姐姐越来越像了。


“就这么决定了,明天中午帮你搬家。”


杨超越觉得稀里糊涂的,今晚不仅找回丢失三年的手机,还重新认识了三年前短信聊天的网友,这网友还是自己的老板,而明天居然要和这位老板兼网友同居了,小说都不敢这么写的啊。



在前台心情忐忑地等了好久的鹿小草终于忍不住了,给陈意涵房间打了电话。


“您好,小陈总吗,请问Lilca还在您那里吗?”


“嗯,在的。”


“她刚来没几天,业务不太熟练,要不您让她下来,有什么事情您可以让我做。”


“不用,你帮我叫碗牛肉面。”


“……好的,小陈总。”


陈意涵帮杨超越放好筷子,示意她可以开动了。


杨超越有些受宠若惊地不敢去拿筷子。


“早就听到你肚子咕咕叫了,快吃吧。”


眼前这位姐姐太温柔了,和初见时的冰山美人根本不是同一个吧,杨超越幸福地吃着香喷喷的牛肉面,全然忘了楼下还在为她担心的鹿小草女士。


陈意涵看着她大口地扒着面,仿佛看见了自家大金毛欢脱地吃着饭的样子。


投食使我快乐。


饿着肚子心情焦虑的鹿小草等来的并不是她想象中哭哭啼啼的杨超越,而是一个打着饱嗝揉着肚子一脸满足的杨超圆。
事情的发展好像和我想的不一样?


“小陈总对你做啥了?”


“说来话长……”


“那就长话短说。”


“她真是人美心善,又温柔,我好喜欢她。”


“???算了,长夜漫漫我推个椅子听你说。”


自那晚后,酒店里传出冷面小陈总竟有两副面孔的流言,只要有杨超越的地方,大家就能看到这幅世界奇观。


例如:

送餐部的Bobby给总套送完餐飞奔回后厨。


“我看到小陈总笑了!”


“对你笑?”大家都围上来。


“不,她看着Lilca吃东西,一边给她擦嘴一边笑得特宠溺,我要醉了!”


“切,清醒点吧你。”大家又迅速散开,各司其职。



酒店年终晚会,前厅部挑了几个出来表演节目。


杨超越没出场时,小陈总全程都在放空,偶尔吃桌上放的零食。


杨超越一出场。


“杨超越你太美了!!!”小陈总不顾形象地捶桌子。


杨超越刚开口唱歌。


“杨超越我爱你!!!”小陈总的低音炮疯狂提高音量,几乎盖过了杨超越跑到天上去的调子。



最惨的莫过于鹿小草,她和杨超越的排班几乎每天都一样,碰上小陈总来前台视察(每次都能碰上),她就感觉自己被虐了千万遍。


早班:
小陈总手一伸,隔着前台的桌子抚上杨超越的眉心。


“困吗?”


杨超越迷迷糊糊贴着她的掌心,还蹭了蹭。


“不困。”


“傻瓜,要不我让Amy别给你安排早班了。”


“不要,我可以的,这比我原来工作轻松多了,而且和小草一起上班很开心。”


鹿小草突然被点名,赶紧把刚才的嫌弃脸收回,却注意到小陈总飞来的眼刀,好可怕。


不要cue我了杨超越,我被虐得还不够吗?

中班午休:
“我想我家意涵了。”杨超越在办公室把最后一张客人信息输入系统,哀怨地看了看屏保照片。


照片里小陈总笑得跟朵花儿似的,眉眼弯弯像换了个人。


“够了,明明早上你俩才见过。”鹿小草手指重重地砸向键盘,发出清脆的声响。


“超超越越,听说你想我了?”也不知道小陈总是不是藏了个任意门,突然就出现在办公室,低音炮此时成了甜腻的少女音。


“嗯……”杨超越脸红了,不好意思地低头。


“我也想你了!”小陈总笑着去挠害羞羊的下巴,两人周围不断发射出粉红爱心。


好lay,鹿小草恨不得找副墨镜戴上,再这样她要被亮瞎了。

晚班:
每逢杨超越晚班,那全酒店都会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因为小陈总一定会住酒店,而她半夜一定会出来溜达,如果被她发现谁工作出错,就会被警告,如同西伯利亚寒流般的物理攻击,每个人都害怕。


“超超越越,饿了吗?”


“不饿。”


“饿的话直接叫后厨做夜宵,给你和鹿小草送办公室。”


鹿小草惊讶又感动,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她终于有了姓名,就冲着小陈总这份贴心,她要成为俩人的cp粉,守护她们的爱情!

某天房务部的主管远远看到对着杨超越笑得一脸少女羞涩的小陈总,皱着眉疑惑地问鹿小草:“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还是我们的冷面小陈总吗?”


鹿小草习以为常地做着手头的工作。


“对啊,她是我们不苟言笑,军人模样的小陈总。不过你现在看到的,是杨超越的陈意涵。”
































































评论(29)

热度(79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